当前位置:首页>工作动态

激扬经济发展的全新动能

来源:  发布时间:2021-11-12  分享到:

“稳”字当头,韧性建构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。受“基数效应”消失、疫情冲击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影响,下半年世界主要经济体预期增速持续下降。在这样的背景下,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彰显出强大韧性。韧性体现在抵御风险能力,更体现在结构的调整优化:从消费端看,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.4%,升级类和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;从投资端看,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快速增长;从外贸看,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.7%,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3%,贸易结构持续改善。此外,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口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双双上行,为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提供了稳固的支撑。

“新”字引领,效益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活力。经济运行中更多质变因素的持续累积、新动能的稳健成长,有效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。从供给端看,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.1%,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上半年提高1.2个百分点,新产业、新模式带动产业发展走向更优;从需求端看,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比上半年提高3.1个百分点,升级类消费和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,需求结构持续改善。一系列前瞻性指标的增长确定性不断增强,使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稳健增长由“可能”走向“必然”。

“定”力为核,兼具效率与公平的宏观政策,充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底气。“跨周期调节”宏观政策兼顾当前与长远,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扬发展新动能,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长远发展塑造竞争新优势,在保持政策定力的同时,将企稳向好的改革红利转化为推动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。

来自内外的诸多不确定,需要我们以经济发展的确定性来应对。未来我们更需要激发市场活力、增强发展动力、释放内需潜力,持续推动中国经济的航船行稳致远。在宏观方面,通过结构性工具的灵活运用与积极财政政策的相互配合,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,激发市场活力。中观层面,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,持续深挖新业态、新模式、新产业,并做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。同时,着眼于碳达峰、碳中和目标并兼顾经济增长,通过加强区域统筹、加快完善碳交易市场、以新技术提升传统能源利用率及新能源替代水平等科学合理的方式,有序推进相关目标的实现,激扬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。